1

[銀行]: Citibank台灣花旗銀行

[開戶日期]: 2017/11/2

[開戶金額]: 0

[開戶要求]:

 

[台灣開戶歷程]

11/1剛好有空就在下午一點左右跑到新生南路上的花旗中正分行想要開戶. 去之前完全沒有調查花旗的開戶流程就傻傻的走進去, 殊不知因為開戶會花不少時間所以開戶是要先預約的, 後來也真的花了蠻長的時間. 不過花旗的行員倒是很貼心很友善, 知道我沒有預約也盡可能趕快幫我查看看有沒有空缺, 順便也打給附近的分行問看看能不能馬上過去開戶. 後來都殘念的情況下, 就跟他們預約了隔天早上開戶. 預約完馬上就有一位理專出來介紹適合開什麼戶, 順便跟你要基本資料先幫你準備文件. 離開前詢問開戶要準備多少金額, 結果被告知可以0元開戶, 所以後來我就沒有帶錢來.

1

隔天一大早來到中正分行, 就被行員帶去隔壁的小房間開始瘋狂簽名. 前前後後一共簽了不下20, 真的很誇張. 開戶全程真的像行員所說花了超過一個小時, 所以要預約才能開戶. 簽簽簽寫寫寫, 一直反復確認, 總算完成所有程序. 順帶一提行員詢問開戶目的時除了說是為了匯款到美國想使用花旗的全球速匯, 還有想要在花旗做投資. 之前有聽說花旗很不喜歡隨便讓人開戶, 自己開戶這麼順利不知道跟這點有沒有關係. 當天有順便開信託基金的帳戶, 反正不用錢擺著也沒差.

3

開完戶馬上就會收到存摺及金融提款卡(debit功能). 行員會幫你把所有的帳戶號碼抄在一張小紙上. 花旗只有台幣帳戶會有存摺, 其他帳戶一律沒有存摺. 可以現場馬上製作一張debit card真的很酷.

5

11月底去電花旗, 請客服幫我改成英文月結單. 客服表示只能幫我把地址以及姓名改成英文, 同意了以後就把中華郵政的標準英譯地址念給客服.

 

[銀行]: Citibank美國花旗銀行

[開戶日期]: 2018/1/2

[帳戶類型]: The Citibank Account

[開戶金額]: 0

[開戶要求]:

[免帳戶管理費條件]: 維持所有帳戶(含投資)最低USD$10000存款

[開戶獎勵]: 開戶30天內存入USD$15000並維持60天可得$300

 

[美國開戶歷程]

這次是到安娜堡交換, 而密西根州沒有Citibank, 所以去程在紐約過境的兩天就安排了開戶.

1/3: 到紐約的隔天一大早馬上前往飯店附近的分行開戶. 當天我待了護照, 身份證, 駕照, ESTA, 台灣花旗月結單(有加注英文地址)以及台灣信用卡(正卡). 行員詢問完身份, 便接過所有資料. 原本希望留美國的地址做為primary address. 行員看一看後便告知我如果要使用美國的地址就必須有地址證明, 要有utility bill. 後來想換成用台灣地址, 一樣要有正式的公文上面載明台灣的英文地址. 後來行員想到了可以把我的台灣身份證掃描上傳給他們的翻譯人員, 請他們幫我翻譯. 行員掃描以後告知要2~3天才會有回覆, 問題是我根本等不到那時候

79

離開這間分行後不死心, 決定到唐人街的花旗再碰一次運氣. 紐約唐人街什麼銀行都有, 而且都掛著中文招牌.

111315

進到花旗, 保全詢問我辦事目的. 告知要開戶, 保全馬上請開戶櫃檯幫我處理. 當天碰到的女行員Queenie. 一開始用英文跟我對話, 大約問到第三句就問我從哪裡來. 告知剛從台灣過來, 馬上轉成中文對話XD. Queenie的中文帶有廣東腔, 不過算是很標準了. 問了一下為什麼要開花旗, 住哪裡, etc. 老實回答完以後行員就說 ”ok的啦X先生, 沒問題, 我現在馬上幫你處理. Queenie一登入系統就發現我的護照號碼已經有一個申請案件, 我馬上告訴她我剛剛跑到另外一間分行被拒絕了, 他們要我等2~3天可是我明天就要離開紐約了. 她就笑笑說你應該直接來我們Chinatown branch, 我幫你直接翻譯地址就好了. ” 後來她就直接找著我的台灣花旗月結單上的英文地址輸入, mailing address則是幫我填美國的租屋地址.

171921

後來弄好資料必須請主管出來電子核章. 主管出來看了看就用廣東話問她這地址你自己翻譯的啊, 她就回答不是啊, statement上面有啊, 跟身份證上面的一樣啊”, 然後開始用廣東話複誦我的地址給主管聽. 主管看了看也沒說什麼, 就核章了. 當下馬上發了一張臨時提款卡, 先存了USD$200. Queenie問了問我要不要訂支票, 並且告訴我支票要收費. 後來為了方便還是訂了. 離開前Queenie看我手上的水喝完了, 馬上跑到後台拿了一瓶給我, 很貼心.

 

2325

1/16: 收到支票本, 上網看發現因為我是The Citibank Account, 所以第一本支票是免費的.

 

 

 

 

2729333537

1/19: 收到通知要求補Visa以符合W-8BEN的資格, 後來重新填寫W-8BEN 以及supplement, 勾選了3年內在美未居留超過183, 同時附上ITIN影本.

39

1/23: 寄回W-8BEN回函

1/26: 花旗行員來電請我把護照以及簽證email給她. 行員知道我入境美國不需要簽證,不過其他辦事人員不清楚, 所以簽證的部分她請我把ESTA申請結果寄給她. 後來我也附上W-8BEN以及ITIN掃描檔給她.

2/6: 收到1/30寄出的來信要我補寄護照or身份證or駕照影本.

2/7: 致電客服表示只能以郵寄的方式補件, 不能email.

2/8: 寄出新的W-8BEN加上護照, 身份證&駕照, 再加上ESTA, ITIN以及說明函說明我不需要visa.

2/10: 試著要使用ACH進行轉賬, 發現無法使用. 致電客服, 客服表示必須要有SSN或是ITIN號碼才行, 而要新增相關號碼必須要郵寄或是親自到分行. 郵寄的話還要附上護照公證本. 另外查詢稅務文件進度, 表示已經通過了, 帳戶沒問題了.

41

2/12: 跑去密西根大學法務部門公證了護照影本. 後來連駕照一起公證了. 美國各大學的法務部門時常提供免費的公證服務.

2/13: 寄出ITIN影本以及護照、駕照公證本.

3/5: 從寄出ITIN影本一直到3月初去華盛頓旅行打電話詢問花旗都沒有收到. 剛好3/5去華盛頓就直接殺去分行把ITIN號碼加入. 加入後隔天發現之前全球帳戶縱覽總是無法把台灣的給加進去, 處理好以後就可以直接用美國的帳戶看台灣帳戶的資料了.

4345

3/19 回到台灣後前往花旗分行用自己的帳戶辦約定. 期間主管有疑惑表示兩個都是自己的帳戶所以要我填寫W-8, 我直接回覆在美國開戶填過W-8BEN, 主管便放行核准了我的約定. 行員表示要3個工作天.

3/21 上網銀查詢已經可以約定轉賬了.

 

[開戶獎勵]

達成條件後60天內發放. 目前還沒發放, 等入賬了再更新.

 

[Global transfer]

使用global transfer從美國轉了USD$10回來台灣, 大約2天就入賬了, 很方便.

474951

 

[網路銀行]

花旗的網銀很方便很好用. 登入可以先看到各國的帳戶縱覽.

 

5355

ACH transfer都是免費的, 而且Citibank Account可以免費加速匯款, 隔天就能到帳了.

57

要使用ACH要先把自己的帳戶連結驗證才能匯款. 驗證方式可以選網銀登入或是direct deposit驗證. 如果沒有ITIN的話就會看到無法連結.

59

加了ITIN以後, Your external accounts的頁面選擇add external account.

61

輸入routing number, 可以在開戶資料上或是支票上找到.

 

6365

填寫外部銀行的網路銀行帳號以及密碼

67

輸入帳號然後就驗證成功.

 

697173

另一種方式是請Citibank匯兩筆款到你的外部帳戶.

7577

等款項入賬後把金額抄下來.

79

回到Citibank把金額輸入就驗證成功了.

81

不過帳戶連結時我嘗試連結TD Ameritrade券商卻失敗了, 應該是只能連結外部銀行, 不能連結券商.

83

手機app也還不錯, 可以指紋登入.

 

 

85

87

89

[Murmur Time]

從我的個人經驗總結來說, 我會推薦要開美國花旗戶的大大們到唐人街開. 唐人街的行員對於亞裔的友善度以及方便性都比較高, 身份/地址審核相對簡單. 如果有開戶需求的各位可以到紐約唐人街分行找Queenie(聯絡資料可以來信索取). 我開完戶的當下我有告訴她我是blogger, 可不可以把她的資料給其他人, 推薦其他台灣人來開戶. 她很樂意, 所以如果你有去開戶可以告訴她是一個台灣blogger介紹的, 她應該會知道是誰, 或許可以幫到你.

 

另外, 開戶時我會建議直接告訴行員你要填W-8BEN, 而且要填W-8BEN supplement, 請行員印出來讓你填, 省去後來的麻煩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旗 Citibank
    全站熱搜

    Jeffy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