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理賠經驗] 中國信託信用卡旅遊不便險 (台壽產險)

 

[理賠類型]: 班機取消/延誤

[取消原因]: 暴風雪

[理賠日期]: 2018/01/04

[理賠地點]: 紐約, 原預定從紐約拉瓜迪亞LGA飛底特律DTW

 

[事件說明]

這次用中國信託紙風車無限卡刷卡購買了美國航空的美國國內線機票. 雖然出發前就已經知道1月的美國會很冷, 但是我萬萬沒想到會碰到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暴風雪 (雖然後來3月又碰到比這更嚴重的暴風雪). 2018/01/03我還在開開心心的排隊等著上自由女神Statue Cruise, 然後手機就突然收到一封航班取消的email通知. 當下看到簡訊真是一頭霧水, 錯愕之餘趕緊上網瞭解狀況才知道隔天有winter storm來襲. 當時手機使用的是歐洲的國際網卡, 在美國只有3G訊號, 速度超慢. 後來上了船就失去訊號, 一直到回到市區才又再度有訊號. 當下已經放棄尋找對策, 想說等回到飯店連上wifi再想辦法.

 

135

一到飯店打開信箱發現我的航班已經被改簽了, 改成同一天晚一個半小時出發的航班. 當時滿疑惑的, 想說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不過也沒什麼辦法, 所以就早早睡覺調時差, 想說等隔天再看看. 2018/01/04早上一起床就收到新航班也被取消的email. 打開一看發現當天從紐約拉瓜迪亞出發的全部航班都取消了. 這下可好, 我注定要滯留紐約了. 我當時做的第一件事是先查我刷了什麼卡, 然後信用卡是跟什麼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 查完了就趕快搶下一班最早的航班. 最後改簽到了01/05從紐約LGA轉芝加哥ORD飛底特律DTW的航班, 延誤至少24小時.

379

11

美國的國內航班延誤航空公司是不理賠的, 只能靠保險. 上網一查發現中國信託信用卡是投保台壽的旅遊不便險, 理賠採實支實付. 台壽居然有提供24小時的0800電話, 當下馬上用skype免費打回台灣 (我自己投保的新光居然沒有24小時電話, 美國的白天剛好是台灣的晚上, 完全問不到理賠資訊, QQ). 跟服務人員說明情況後客服告知可以理賠, 並且告知了應該準備的文件.

 

1315

這邊提供幾個我跟客服澄清的疑問:

  1. Q: 延誤的理賠範圍包含額外住宿, 交通, 食物以及通訊費. 有沒有什麼限制?

A: 交通以機場往來為限, 食物要在合理範圍(沒解釋什麼事合理範圍), 通訊費必須為必要且合理.

  1. Q: 我的航班從A改簽B, 結果B又被取消, 改簽C. 請問延誤的認定上到底要怎麼認定?

A: 延誤是以原本購買的航班以及實際搭乘的航班為主, 也就是AC.

  1. Q: 保險調理有一條但書, “該機預定起飛時間四小時內無其他任何班機可供其轉搭前往目的地者”, 這要怎麼證明?

A: 基本上就是你的班機延誤超過4小時. (客服後來也講的不清不楚,他也不知道要怎麼證明, 總之只要延誤超過4小時就可以申請理賠)

  1. Q: 班機從直飛航班A>B變成轉機航班A>C>B, 這樣還符合理賠資格嗎?

A: 出發地與目的地相同就可以.

  1. Q: 我還要在國外待一陣子, 請問多久內要提出理賠申請?

A: 原則上事件發生後一年內, 但是越快越好. (理賠申請書上是寫60天內, 不過這部分似乎是有彈性的)

  1. Q: 我要申請的理賠費用一定要刷我原本購買機票的那張卡嗎? 一定要刷卡嗎? 還是可以付現.

A: 不需要刷原本的卡, 可以刷任何卡, 也可以付現, 重點是要有收據而且收據要標明你所購買的項目.

  1. Q: Uber這類型的交通工具可以申請理賠嗎?

A: 只要有收據, 而且是往來機場, uber車資是可以理賠的.

 

[實際經歷介紹整個過程, 不想看的人可以跳過]

在飯店打完電話以後就先上網訂房. 我選了房價差不多是理賠額度上限的5~6成的飯店. 這麼做的原因在於我還要預留額度給交通以及餐費, 同時也留一點額度以防暴風雪下個不停我改簽的航班再度被取消, 那我就會又多出一晚住宿費. 理賠固然是希望能得到越多越好, 但是也不要不小心超出額度, 那多餘的就要自掏腰包了.

 

後來我在飯店就先上網申請了取消證明. 美國航空有提供一個網站給你申請延誤/取消證明, 幾乎馬上就寄到了 (https://www.aa.com/contact/forms?topic=TRP#/).

 

171921

一切都準備好後, 就出發移動到新的飯店. 原本住的飯店窗戶被塗黑看不到外面. 一出飯店看到這雪我都嚇傻了.

23

媽呀, 我昨晚還在時代廣場逛街, 怎麼今天就不見了.

2527

雪太大太厚, 我的23kg 26吋行李箱根本深陷雪中, 拖都拖不動. 紐約的地鐵很多站都沒有電梯, 不然就是只有一個方向的月臺有電梯. 我就這麼衰, 剛好我要搭乘的方向電臺沒電梯, 只好抬著23kg的行李下樓. 我在地鐵站幫地鐵卡Metrocard加值了USD$10.

29

後來出了站雪又更厚了, 又是另一個崩潰的開始. 下這種暴風雪就會碰到馬路邊雪加水的隱形坑. 表面看似是厚厚的雪, 踩下去就一腳深陷水中. 從地鐵站到飯店我都走的戰戰兢兢.

31333537

總算到飯店了. 當天選擇了NTD$5300+Springhill Suites by Marriott. ([2018-01紐約] 紐約 Springhill Suites by Marriot 37th Street)

3941

穿著大衣搬行李, 全身都濕透了.

43

後來不甘心, 想說景點應該還有開放, 就跑去聯合國, 殊不知紐約市早就宣佈全市放假了. 超後悔出門的, 雪打到眼睛好痛.

4547

後來買了水, 優格以及草莓, 就回飯店了. 回去因為時差, 倒頭就睡了.

49

第二天飯店有付早餐, 所以沒有早餐費用. Check-out時跟櫃檯要了兩份收據, 同時也要求把電子收據寄到我的email信箱.

51

當天叫了Uber去機場. Uber是用信用卡付款, 一下車email就收到收據了.

 

53555759

到了機場我又跑到櫃檯申請了班機取消證明, 一次要了兩份. 在機場吃了一頓高級午餐, 花了USD$50.

63

機場根本是戰場, 每個人都在等著候補上飛機. 我的LGA-ORD航班因為inbound飛機delay, 所以也被delay. 我在登機門一直遲遲看不到飛機, 後來email就收到了飛機delay的通知. 我在芝加哥的轉機時間只有30分鐘, 對我很不利. (LGA-ORD: [飛行體驗] 美國航空 AA303 紐約拉瓜迪亞-芝加哥 經濟艙)

6567

由於原本的航班趕不上了, 所以美國航空自動幫我改第二段航班.

 

6971

到了芝加哥距離起飛時間只剩不到30分鐘. 我用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到登機門. 芝加哥機場有夠大的, 快累死了.

 

到了登機門發現還沒開始登機, 很慶倖趕上了. 才坐下來喘息一下, 結果手機又振了. 人生沒有最崩潰, 只有更崩潰. 第二段航班被延誤4小時, 到底特律都半夜了. 一收到訊息就趕緊跑到櫃檯要求standby最快的航班. (ORD-DTW: [飛行體驗] 美國航空 AA3005 芝加哥-底特律 經濟艙)

7375

幸好後來候補上了下一班最近的航班, 只延誤了40分鐘.

77

滿滿的人.

79

[回國申請理賠]

2018/03/17: 回到台灣

 

準備文件:

  1. 申請書&應備文件表: 記得敘述事情經過. 理賠金額方面如果有刷卡就附上刷卡帳單申請刷卡換算的金額. 付現的部分我是用台銀的付現當日匯率去計算.
  2. 刷卡購買機票的信用卡帳單明細
  3. 原機票正本(電子機票)
  4. 搭機機票票根正本
  5. 班機延誤/取消證明: 機場拿的紙本, 完全看不懂內容
  6. 飯店收據正本
  7. 紐約地鐵卡加值&超市購物&用餐收據正本
  8. Uber收據(email收據列印下來)
  9. 信用卡刷卡帳單
  10. 身份證正反影本
  11. 存摺影本

81

83

 

2018/03/21: 掛號寄出, 一共申請NTD$8920

2018/04/13: 一直沒消息, 致電客服詢問進度. 後來理賠人員表示文件沒問題, 理賠大約隔週可以入賬.

2018/04/20: 台壽理賠入賬, 金額NTD$8836

 

實際理賠金額與申請金額有落差. 依照這個差額我認為應該是對於匯率的計算不同. 不過差額不大, 所以我就沒有再去電詢問差額的原因了. 幾個心得:

  1. 地鐵加值可以申請理賠.
  2. 食物包含水以及一些超市購買的食品是可以理賠的.
  3. Uber是可以理賠的.
  4. 對於一些使用email收據申請的理賠單據台壽並沒有意見, 不過新光就比較嚴格, 要求我把email轉寄過去, 由他們彩色列印才算正本.
  5. 台壽處理速度很慢, 而且不像新光會有理賠款項匯入簡訊, 要自己去注意理賠進度.

 

[Murmur Time]

總結一下, 當你碰到任何旅遊不便事項時, 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先查一下自己刷了什麼卡, 信用卡幫你投保了什麼公司.
  2. 研讀一下保單條款, 確認你符不符合理賠條款, 瞭解你的報賬以及你的理賠額度上限.
  3. 打給保險公司, 說明事項後詢問你申請理賠需要準備的文件, 多久內要提出申請. 撥打電話時記得查看看有沒有0800免費電話, skype免費撥回台灣.
  4. (接下來以航班延誤/取消為例) 訂房, 查交通. 天災來襲時要先確保自己不會露宿街頭! 訂房最好預留理賠額度以防出現額外的住宿天數時或是意想不到的花費時還有額度可以使用.
  5. 上天氣/新聞網站收集天災/人禍相關訊息, 下載或是印下來存檔以備不時之需.
  6. 請開始收集所有的單據, 任何花費一定要跟結賬人員收據, 沒有正本不能理賠. 我會建議可以的話刷卡付款最好, 畢竟這樣一來你的刷卡簽單就會有記錄, 可以有雙重保障. 另外刷卡也會自動換算成台幣, 或許可以省去匯率人之上的差異.
  7. 上網申請班機延誤/取消證明, 避免到了機場櫃檯人員太忙不幫你處理, 或是你剛好為了趕航班沒時間申請.
  8. 到機場時再申請一份班機取消/延誤證明.
  9. 搭機記得留存機票票根, 掉了記得去申請搭機證明.
  10. 回台後儘快填寫申請書, 附上原機票, 班機取消/延誤證明, 機票票根, 所有單據正本, 以及一些天氣/新聞剪報. 掛號寄出就完成了.

 

基本上理賠申請並不麻煩, 重點是要確認好自己符合條件, 然後搜集好理賠文件就行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不過啊班機取消這種衰事還是希望大家不要經歷比較好. 希望把自己的經歷寫出來可以幫助到在海外碰到旅程意外的你&.

 

另外, 出門在外, 最好還是自己投保一下旅遊保險, 可以得到更多保障.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我另一篇自己投保的旅遊不便險申請理賠的過程[理賠經驗] 新光產險旅遊不便險 班機取消理賠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y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