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理賠經驗] 新光產險旅遊不便險

3月份跟家父家母約定一起去歐洲玩. 我從美國出發, 爸媽從台灣出發, 然後3個人在斯德哥爾摩碰面. 父母搭乘東方航空轉機上海&巴黎. 因為擔心歐洲醫療費很貴, 而且沿路轉機, 再加上歐洲買了兩段廉航, 很有可能碰到各種延誤狀況, 因此決定加購海外醫療險順便附帶旅遊不便險. 第一次買旅遊保險居然就用上理賠了.

 

[理賠類型]: 行李延誤

[延誤原因]: 航空公司疏失

[理賠日期]: 2018/03/07

[理賠地點]: 斯德哥爾摩

[事件說明]:

本次搭乘航班為東方航空 TPE-PVG-CDG-ARN (一票到底). 原本就知道轉機很容易發生行李失接的情況, 沒想到還真的發生了. 新光產險對於行李延誤的定義是班機抵達目的地後超過6小時行李仍未收到. 行李延誤採定額給付, 單一事件$5000.

 

[實際經歷介紹整個過程, 不想看的人可以跳過]

出發前跟父母通電話, 家母還問我他們要帶一個還是兩個行李箱. 我當時開玩笑說既然有保險當然帶兩箱啊, 結果一語成讖.

 

當天父母11.30AM從巴黎先飛抵斯德哥爾摩, 跑去貴賓室吃吃喝喝等我. 我從倫敦飛過去比較晚到. 抵達後我們就在行李轉盤碰面. 我的行李一下就出來了. 父母搭乘班機的行李轉盤早已停止運轉, 行李都被收走了. 跑去行李公司的櫃檯找行李, 拿出行李條請服務人員幫我拿出來. 不料服務人員開始請我形容行李的樣子, 顏色, 材質. 一頭霧水的問了到底怎麼回事, 才被告知兩箱行李都還在巴黎, 最快晚上才會到.

 

135

父親當下開心的告訴我, 他在桃園機場托運行李時特地交代地勤要一人一箱”. 這一個小舉動可是差了$5000的理賠. 當地地勤跟我們要了姓名, 飯店地址以及聯絡電話, 幫父母打印了行李延誤證明. 地勤不小心把兩人份的行李都key在同一張報失單上, 不過至少兩人的姓名都有顯示出來所以沒差. 請地勤印了兩份行李延誤證明給我們.

7

地勤也給了兩個SkyTeam的盥洗包. 裡面有牙膏牙刷以及一件短袖內衣.

9

當天下午到飯店check in時告知櫃檯人員我的行李被延誤了, 晚一點會有貨運公司幫我把行李送過來. 特地交代飯店人員記得幫我跟貨運公司要簽收單. 保險理賠需要簽收單以便證明行李真的有延誤超過6小時. 我們買機票刷富邦世界卡也有提供富邦的旅遊不便險, 理賠採實支實付. 不過因為擔心行李不會延誤超過6小時, 所以就不敢先買日用品及衣物

13

直到當天晚上回到飯店, 行李都還沒送到. 當時又再度交代櫃檯要幫我要簽收單.

11

隔天早上下樓詢問櫃檯發現行李已經抵達. 櫃檯人員晚上會換班, 換班的時候沒有交接所以自然也沒有幫我要簽收單. 當下只好寄email給行李處理公司希望有機會拿到簽收證明申請保險理賠.

15

 

當天下午行李公司就幫我把簽收單電子檔email過來了. 當地貨運簽收是簽在機器上, 所以不會特地印簽收單. 從班機抵達到簽收確實延誤了6小時以上, 達到理賠條件.

17

[回國申請理賠]

2018/03/17: 回到台灣

 

準備文件:

  1. 申請書: 記得敘述事情經過. 純粹申請定額給付.
  2. 原機票正本(電子機票)
  3. 搭機機票票根影本.
  4. 行李票: 托運行李時貼在機票或護照上的小票根.
  5. 行李延誤證明: 機場拿的紙本.
  6. 行李送達簽收證明(email影本): 要有簽收時間
  7. 存摺影本

 

2018/03/19: 把文件送到新竹分公司提出申請. 父母各別送一份理賠申請.

2018/04/03: 父母個別收到定額給付$5000.

 

[心得]

1.行李請記得每個人分開托運.

2.每次搭飛機請妥善保留行李票.

3.簽收單可以使用電子檔. 沒有收到紙本不要緊張, 記得email找行李公司要.

 

[Murmur Time]

總結一下, 當你碰到任何旅遊不便事項時, 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研讀一下保單條款, 確認你符不符合理賠條款 (行李要延誤多久等要件).
  2. 打給保險公司, 說明事項後詢問你申請理賠需要準備的文件, 多久內要提出申請. 撥打電話時記得查看看有沒有0800免費電話, skype免費撥回台灣.
  3. (接下來以行李延誤為例) 請行李處理公司印行李延誤證明給你. 延誤證明要有航班, 時間, 乘客姓名. 延誤幾人/幾件行李, 即使打在同一張單上, 也一定要show出所有人的姓名. 要申請幾人份的理賠就要幾張證明.
  4. 保留好機票票根以及行李票.
  5. 交代飯店人員幫你簽收行李時要跟配送人員要簽收單. 如果沒幫你保留簽收單, 可以寄email跟行李處理公司要看看.
  6. 如果是實支實付請保留購物的收據.
  7. 回台後儘快填寫申請書, 附上原機票, 機票票根, 行李票, 行李延誤證明等. 如果是實支實付則要記得附上購物收據正本.
  8. (如果是新光) 請直接把理賠申請文件送到或寄到各地的分公司.

 

新光的進度蠻快的, 而且入賬也會寄簡訊通知, 理賠不啰嗦.

arrow
arrow

    Jeffy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